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校工会工作职责

 

校工会是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工会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及其他相关法规制度依法依规行使权利,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职工会员合法权益的代表者,是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民主支柱。校工会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和校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和阶段中心工作,结合工会特点,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配合校党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法纪教育,做好各级劳动模范的管理工作和“巾帼十佳”等评先活动,积极争取各级“五一劳动奖”、“模范职工之家”等工会系统荣誉称号,及时宣传教职工队伍中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事迹,组织开展符合高校教职工特点的业务技能竞赛,努力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作贡献。

三、履行校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能,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配合学校教代会执委会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指导各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自主规范地开展工作,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凝心聚智贯彻执行教代会决议,完成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工作任务。

四、与教代会同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组织贯彻“双代会”决议,充分发挥校工会委员会、各基层分工会干部的作用,争取各级党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建设“教工之家”。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发展新会员,搞好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工会组织的良好形象。

六、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围绕学校的重大决策及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听取、反映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和诉求,代表教职工源头参与有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相关问题的协商过程,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促进学校领导科学、民主决策。

七、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合理诉求的实现,参与协调处理劳动人事权益争议,关心教职工工作条件的改善,协助和督促学校行政做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工作,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八、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教职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办好教职工业余文体协会、俱乐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九、组织指导女教职工委员会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关心和支持教职工子女的教育工作,配合学校计划生育委员会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十、协助学校做好社区管理工作,创建教工文明宿舍区,协同有关校内职能部门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协调各方关系,提出治理建议。

十一、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好工会财务和资产,定期向会员公布工会的财务和资产情况。

十二、完成上级工会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协助校工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管好工会财产。

二、监督校工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财经政策、纪律、法规,上级工会的各项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

三、审查校工会的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是否准确合理地反映了工会工作的需要。

四、督促校工会定期公布帐目,发扬财务民主,实行财务公开。

五、检查校工会对工会代表大会关于工会财务工作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对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建议或决议的执行情况。

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对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或建议。

七、宣传党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协助和督促校工会在经费开支和财产管理上,经常同铺张浪费,私分钱物,贪污盗窃,侵占国家财物等违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现象进行斗争。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工会主席岗位职责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工会的全面工作。

二、团结带领校工会委员会全体委员、校工会专职干部和各部门工会主席,努力履行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大职能,使工会组织成为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三、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参与、管理、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建设。

四、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工会实际情况,定期主持召开校工会委员会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工会工作的指示和任务,研究、部署、检查工会重点工作的落实,经常研究工运理论和政策,总结工会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五、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听取和收集各方的意见,及时向学校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和合理化建议,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六、争取上级工会的指导和校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主动征求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七、协调做好工会与各级党、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络工作,加强与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的联系。

八、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岗位职责

 

一、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是工会的法人代表,协助主席开展全校工会工作,主持校工会日常工作。

二、协助主席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主持并负责教代会日常工作,履行兼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责,代表广大教职工源头参与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以及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决策和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

三、协助主席主持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向校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负责召集校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会议及办公室会议,传达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有关指示、文件,讨论和研究落实实施方案。

四、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计划及要求,主持制定校工会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安排工会重大活动。

五、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和基层分工会工作的指导,掌握其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并组织检查、总结和交流。

六、发动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组织并做好推进校务公开的具体工作。

七、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映,了解舆情动向,主动、及时向学校和有关部门汇报情况,积极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与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八、认真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九、领导办公室,负责校工会内设机构专职人员的聘任和考核工作,抓好校工会党支部的党建和综合治理工作。

十、遵守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和资产。

十一、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交给的其他有关工作。

 

副主席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席、常务副主席开展工作,制定校工会工作计划和进行工作总结。

二、协助主席、常务副主席做好教代会、工代会的筹备工作,做好师德师风建设。

三、协助主席、常务副主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掌握和提供全面情况和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

四、分管校工会文体工作,负责文体活动的组织筹备与协调工作。

五、分管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工作,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做好总结,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权利。

六、协助常务副主席做好工会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

七、分管校工会固定资产及安全消防工作。

八、完成主席、常务副主席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校工会内部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

二、负责教代会执委会、专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日常秘书处工作。

三、负责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会务安排和协调工作。

四、负责对外联系及接待工作、教职工信访工作。

五、负责公章、固定资产管理和内部安全卫生工作。

六、负责工作总结、计划等文件的起草及文件材料的收发、登记、传阅、归档及保密工作。

七、协助领导协调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八、负责教职工福利和困难教职工摸底建档及帮扶工作,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九、负责工会经费财务管理、经费审查和制度建设。

十、落实校工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青工女工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以服务青年教师成长为核心,关心青年教职工业务水平的提高和职业发展,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和交流的平台。

二、负责开展青年教职工说课比赛,教学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爱校爱岗敬业。

三、负责组织女教职工开展“自强、自爱、自尊、自重”教育活动和“巾帼建功”创优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特殊利益,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举办知识讲座,发动女教职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努力提高健康水平。

四、负责组织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相关活动。

五、负责向学校反映青年教师、女教职工遇到的各类问题、意见和诉求,为青年教师和女教职工排忧解难。

六、配合校关工委工作,围绕教职工子女成长及入园、入学问题开展咨询和服务工作。

七、落实校工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组织宣传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审查、接受新会员、管理会员会籍档案、办理会员证和会员转退手续。

二、负责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干部数据库管理和工会干部培训。

三、负责组织“教工之家”建设与评比、验收工作。

四、负责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组织工会系统劳动模范、师德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状)等人选的推荐评选工作,并做好先进人物宣传。

五、负责校、院(部)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协助做好“教代会”、“工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和代表培训工作。

六、负责校领导、职能部门与教职工沟通会,校务公开相关工作。

七、负责组织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了解教职工思想状况,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八、负责工会校内外宣传,工会网站建设与维护。

九、协助开展教职工素质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

十、负责学校劳模管理及日常服务。

十一、负责开展工会理论和调查研究工作。

十二、落实校工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文化体育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教职工活动中心的管理、使用和安全保卫工作。

二、策划组织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强化体育锻炼意识,繁荣校园文化氛围。

三、负责校工会各类协会、俱乐部的协调管理和活动指导工作。

四、负责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相关文化、体育活动。

五、配合学校做好重大节庆文体活动和庆典活动。

六、落实校工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社区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宣传党和国家的法令、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使全体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积极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开展爱社区、爱家园,净化和美化家园等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宿舍达标活动。

三、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民事调解和社区居民的来信来访工作。

四、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社区的治安、卫生、计生、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五、检查、督促、指导宿舍区管委会和居民小组长的工作。

六、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七、做好社区的日常工作。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助各辖区政府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

二、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人口与计划生育动态,及时向学校和上级计生部门汇报有关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三、做好人口生育抽样调查和人口核查及汇总上报工作。

四、认真办理再生育审批手续,做好咨询及信访工作。    

五、认真做好免费孕前检查的宣传工作,做好产后温馨回访、避孕具的管理发放工作。

六、认真做好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工作和幼儿(0-3岁)早期教育工作。

七、认真做好艾滋病防御的宣传教育工作。

八、认真做好为师生开具婚育证明的工作。

九、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劳动用工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一、协调各单位发布用工信息,提供人才信息。

二、督促各用工单位依法用工。

三、根据各单位每月自聘员工变动情况及时统一收取、交纳各种保险费,并帮助办理社保待遇申领手续。

四、建立和完善自聘员工档案。

五、根据各单位报送合同以及员工增减信息表确认工资发放名册并报送财务处,同时审核工资发放签领单。

六、指导各单位按照正确流程办理员工入职、离职各项手续。

七、接受用工单位以及外聘员工本人的业务咨询,指导双方正确解读相关法律法规。

八、调解用工纠纷,处理有关外聘员工与单位之间的劳资矛盾。

九、完成学校和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