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广西师范大学多措并举落实惠师政策,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人: 戴福彪 发布时间: 2023-03-16 点击数: 150

    2023年3月10日,中新网以《广西师范大学多措并举落实惠师政策》为题,关注报道我校以“多措并举落实惠师政策”的建设经验,校工会以“党建+民生福祉”为党支部特色品牌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会事业新局面,着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凝心聚力建设幸福师大中彰显担当、发挥桥梁作用。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民生福祉”为党支部特色品牌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会事业新局面,着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凝心聚力建设幸福师大中彰显担当、发挥桥梁作用。

    坚持在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履行基本职责。学校按照全国总工会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教职工的福利待遇,把关爱和温暖送达广大教职工的心坎上:2016年以来,面向工会会员发放职工福利30余次,累计发放近4万人次,发放慰问品总金额共计超千万元;向全校教职工发放结婚、生育、生病住院、家属去世、退休离岗等慰问金或慰问品;在每一位教职工生日之际,以蛋糕券和书记、校长署名的生日贺卡送上校领导、校工会的关爱和祝福;为病困教职工申请了帮扶慰问金,开展特困教职工春节慰问及去世教工慰问等活动;积极引导带领全校教职工共同关注并身体力行支持国家精准扶贫事业,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购销百万元爱心扶贫(乡村振兴)农副产品活动,开创了工会组织搭桥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日益增强。

图:传统节日购销乡村振兴农副产品活动

    持续扎实做好教职工子女求学工作,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发挥学校基础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好教职工子女的入园、入学、升学、转学等工作。校工会每年配合学校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在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升学、转学、高考志愿填报等不同就读层面开展政策解读、答疑解惑、沟通协调,并督促完善教职工子女就读信息采集、资格审核、报名就读程序等一系列关爱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保障教职工子女享受优良的教育资源,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重大民生关注问题。2018年以来,共为近2100名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升学提供了信息对接、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工作,这项工作也成为我校人才引留工作的重要的“吸金石”。

图:协调推进教职工子女求学有关工作

    休养生息、养精蓄锐,持续开展好教职工疗休养活动。2021年来,学校连续两年前往5次自治区级疗休养基地开展教职工疗休养活动,活动人数达282人次,疗休养活动得到教职工们的喜爱和广泛好评,“活动令人万分感动,难以忘怀”成为教职工们发自内心的感叹。活动的开展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达到了陶冶情操,增进了解,凝聚人心的目的,增强教职工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图:组织开展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以快乐工作、健康身心为目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工会坚持以“独秀精神”和“乐群 文化”为思想内核,积极搭建教职工文体活动平台。充分利用文体资源,常年组织开展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乐器学习培训等文体活动,场均参与人数近千人次。同时,创造条件扶持教职工文体俱乐部建设,鼓励教工社团、协会等俱乐部发展壮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地开展各类活动,如以俱乐部为依托组织的网球培训班、足球俱乐部联赛、羽毛球协会会员交流比赛、摄影协会采风创作、户外徒步俱乐部健康徒行等活动,教职工参与面广,参与热情高,丰富了校园文化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生活,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改善教职工居住条件。一是高质量推进教职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校工会多次组织召开学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协助住户申请社区公示、组织协调会、协助设计方案报审、燃气管道改造等工作。目前,学校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取得有效进展,推进速度在桂林市乃至广西前列。二是统筹兼顾社区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顺应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顺利完成学校育才校区的东院一期、二期、三期、南院业委会成立工作,进一步优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方式和渠道,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三是争取政策,积极推进老旧社区改造。学校育才南院列入七星区2022年改造计划,育才北院列入2023年改造计划,王城东区、南区列入2024年改造计划,持续推进各项民主工程也得到广大教职工的拍手称赞。

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效显著

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前后对比图

    积极开展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校工会千方百计为广大教职工谋福利,2022年起争取到教职工医疗互助项目实现对教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减轻教职工医疗负担,增强教职工的医疗互助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

  此外,校工会修改完善用工管理制度建设,持续做好劳动用工管理工作,定期排查化解教职工队伍稳定风险。做好依法用工的宣传与监督、开展劳动纠纷调解方法、劳动合同法为主题的培训会,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工会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校工会将始终牢记发挥党政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共谋党的工运事业发展,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为推进新时代幸福美好师大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作者:孙红、易锦言、谢进杰)

文章链接:

http://www.gx.chinanews.com.cn/gxgd/2023-03-10/detail-ihcmkkqy0702803.shtml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