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欧阳修俊:教师当在课堂彰显生命气象
发布人: 戴福彪 发布时间: 2021-10-13 点击数: 39

教师当在课堂彰显生命气象

--记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学部教师 欧阳修俊

 

    教学感言:教师的真正生命在课堂。学会教学,是大学教师必须修炼的内家功夫。这也是大学教师对生命负责的担当和使命。教学更是美好时光,能够与不同类型的学生一起探讨教育问题,聆听不同学生的奇思妙想。用心去关心我们面前的每一个孩子,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他们真的能够绽放自己。

 

    欧阳修俊,男,贵州天柱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中组部“西部之光”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讲课程有《教育学》、《教育研究方法》、《汉字学与识字教学》、《人类学与教育研究》等。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广西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获广西师范大学“十佳青年”荣誉称号,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新秀”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乡村教育和教师教育等。在《中国教育学刊》等高级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人大资料复印》等转载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参与国家课题6项,参与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1项,主持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10项。

 

    在跟欧阳老师交流过程中,提到两个让他在课堂之中记忆犹新的学生。这两位学生的共同特点是属于课堂中的“边缘人”。欧阳老师常常提醒自己,得尽最大努力去做到让这些学生从边缘回到中心。因此,欧阳老师上课常常喜欢抛出一些容易产生分歧但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给同学们讨论,并加入其中。上《教育学》公共课时,有位同学每次都是自己一个人坐在离大家较远的位置,很少加入到小组讨论之中来。在了解这位同学的基本情况之后,欧阳老师决定尝试着激发他的思考,让他加入到课堂之中来。他开始不太愿意跟同学讨论问题,欧阳老师便充当着他的合作者。几次交流和讨论之后,这个同学逐渐开放封闭的思绪,提出了特别有创新的见解,他有一次竟主动要求站起来,面向全班人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他第一次在班上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此时此刻,欧阳老师非常感动,心想这才应该是大学老师应有的课堂,这才是跟有生命意义的学生课堂交流所获得的真正的生命意义。

    一是潜心学习教学,积累经验,教学实践初见成效。

    欧阳老师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路径。2016年刚入职不久,就获得广西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17年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改革研究A类课题立项。同年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助教培养工作中获得优秀等级,并被邀请作为全校青年教师代表,面向全校青年教师上公开课,还多次被学校教务处邀请作为经验分享嘉宾,分享教育教学心得。2018年代表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申报面向全校的公共教研活动,获得听课者的一致好评。

    欧阳老师认为,作为大学教师,一是应把教学作为根本任务;教学是大学教师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的基础工作。把教学工作作为最基本,也最不可轻视的任务来看待,对教学多用心,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二是要大胆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便捷、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我们去尝试和开发,这样才能把枯燥的理论讲授课让变得活跃和有趣,让学生乐学、愿学,方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三是要以学生发展为教育鹄的;无论何种形式的教学,都是为了学生能够学习得更好。因此要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根据学生的思维认知方式教学,并以学生学习方法掌握和思维改变为教学之宗旨,这样才能获得良好教学效果。

    二是躬身人才培养,注重实践,指导学生获得佳绩。

    工作以来,欧阳老师积极主动兼职本科辅导员,做过班主任,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学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等,都取得优秀成绩。辅导员工作非常繁重、繁杂,但是却都是跟学生密切相关的大事,非常乐意跟学生在一起,为学生服务。每当学生们毕业走向工作岗位,远走高飞,有诸多不舍,却也幸福满满。“老师,我找到工作了”,“老师,我们一定会回来看你的”,这些话语虽然非常普通,却让作为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欧阳老师为之动容,因为他能深深地体会到这些简单的话语转载着深厚的情谊。

    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欧阳老师有效的把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结合,把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把学生课程作业与学生科研创新相结合,总结出了“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三维沉浸式开放教学形式,取得良好效果。例如他在《人类学与教育研究》课程中,跟学生共同确定了“广西世居民族村落教育研究”的选题,并在课堂学习中共同阅读文献,巩固理论基础;在讨论学习中共同制定研究计划和调查地点;在暑假社会实践中全班分组开展社会调查,最后形成几十万字的研究报告。这项研究获得学校社会实践项目重点资助,获得全校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欧阳老师也获得优秀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称号。学生还基于调查研究基础申报创新研究项目获得立项,项目研究论文获得奖项。欧阳老师认为,学生应在一门课的学习中充分明晰学习知识的意义和明确知识之于实践的真正价值。

    三是精耕三尺讲台,不畏困难,投身教学学术研究。

    通过多年努力,欧阳老师积极主动探索大学探究教学模式,并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实践运用。概括来讲,一是积极开展“问题·主题·课题式探究教学”,教学效果得到提升;“问题·主题·课题式探究教学是欧阳老师申报的自治区级教改课题,也是近年来教学学术研究重点,是教学方式方法的核心指导思想和思维框架;这项教学研究还获得了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大学课堂”新模式,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为了进一步丰富大学探究教学的形式,欧阳老师积极研究互联网与课堂的融合问题,并借助教学辅助软件“雨课堂”开展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积极探索“三线一体”探究教学,把大学课堂教学衍生至线上和校内外。欧阳老师积极转变教学方式方法,除了认真开展教室里的探究教学,还把课堂搬到网络、操场、中小学校以及工厂等场所,并进一步探索新技术,例如机器人和VR技术融入教学的可能性;丰富探究教学的方式,并取得良好效果。

    显然,无论是每一次让学生铭记一生的课外活动,还是每一堂让学生开启智慧的课堂,抑或是每一件和学生都记忆犹新的谈话,无不为作为老师的欧阳修俊着上生命的色彩,绘就着心与心的相逢。

欧阳修俊老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欧阳修俊老师在第七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