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致敬社区工作者:为了万家灯火,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发布人: 戴福彪 发布时间: 2020-02-14 点击数: 770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战“疫”开始后,各大街道和社区迅速成为了疫情防控战场的第一线,无数名普普通通社区工作者投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捍卫着我们家家户户的平安。


他们不是医生,却为社区的家家户户送上防疫“定心丸”,他们不是军警,也英勇地投身轰轰烈烈的战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担当。让我们走进身边的抗“疫”战士——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


小小工作队,大大“编织网”


师大育才社区隶属七星区七星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划分为5个社区服务管理网格,社区生态非常丰富。社区紧靠师大育才校区,周边既有住户量大的高档商业小区,也有缺少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旧小区,还有小型菜市场、租房群等非住宅业态;据了解,师大育才社区目前有2100多户居民,分为东院、南院、北院、高层小区,共有144栋居民楼。而王城社区在王城景区和东西巷旁,社区由王城东区、南区、中区、贡后巷、芙蓉路叠彩路4号组成,有857户居民,王城社区也是旅游集中区域,出入人流量大,社区内外人员冗杂,疫情防控的难度可想而知。


社区内住户多,防控难度大,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个位数,如何铺开管理“编织网”,实现防控“无死角”,成为育才社区、王城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难题。


在疫情防控中,联防联控成为社区管理的“解题法宝”。他们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发动社区助理、居民小组长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多措并举,采用“互联网+”模式,建立“社区新冠肺炎防群控”微信群。在微信群建立后,疫情宣传线上线下“齐上阵”,社区助理、居民小组长纷纷加入宣传阵营。现在,社区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传播防疫相关内容,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助理、居民小组长等力量,张贴防疫防控宣传海报、倡议书等资料,利用短信、电话传送宣传知识、资料,疫情防控的宣传范围不断扩大。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也十分关注社区一线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带队深入到社区办,实地了解社区防控工作,现场提供工作指导。


“七星区人民政府、七星区街道办事处也非常重视育才社区防控的工作,在人力、物力上提供了大力的支持”,育才社区办主任秦铭说。


有了学校党委、辖区党委政府联合支持,给社区干部和群众鼓了劲,大家为了防控疫情拧成了“一股绳”。社区工作人员坚持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摸底,掌控了社区居民的动态信息,未漏一户一人,及时、高效地开展社区宣传,全面拉开了社区安全“防控网”。



 “我俩是党员,我俩带头入户”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必须走在前列、冲锋在前。社区里住户多,社区生态复杂,部分人员电话联络不上,无法核实真实情况,这给社区排查出了一个大“难题”。


再难难不倒共产党员,育才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玉萍主动请缨,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逐一上门入户统计信息,社区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她说,党员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我俩是党员,我俩带头入户”。社区工作人员随即分组开展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天便完成了38户住户的排查任务。


胡玉萍与秦铭这两位在社区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冒着未知的感染风险,从疫情发生起一直在桂林寒冽的冬雨穿梭,社区处处留下她们的身影。


在育才社区党员的带领下,截止2月10日,育才社区通过全覆盖电话排查和上门排查,共排查居民1859户,其中上门入户331户,张贴通知、通告、给居民的一封信1300多份,高效、精准地完成了社区排查和宣传引导任务。


 “他们安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在疫情的影响下,社区的春节假期间蒙上了一层紧张感。春节期间,社区内人口流动情况相对增多,对排查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每天坚持排查,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用多种方式号召居民“不外出、不聚会”,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每栋楼、每户家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我们社区教职工,春节从武汉回桂林过年的老师以及在武汉学习,返家和父母欢度春节的学生不少,他们回社区过年,在往年增加了社区的喜庆,可是今年,也给社区增加了排查、跟踪工作量”,育才社区办主任秦铭说。疫情发生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主动回归到工作岗位,每天都会定时定点消毒公共设施、向居民宣传防控措施、排查外来人员和返回社区居民,开始一线战斗。


为了社区居民安全,社区严格落实医学观察制度,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加强密接人员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居家隔离措施给居民们带来了一定不便,初期也遇到了不理解、不配合等特殊情况。


隔门不隔心,居家不隔爱。社区工作人员采取有力度有温度的防控措施,他们主动上门为隔离居民送温度计,协助居民购买食物,并且每天都会同社区的湖北籍住户联系,了解其最新的动向和身体情况,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相应的帮助。据社区办工作人员反馈,经过社区周到的服务和耐心地讲解,居民们已经主动配合社区办工作人员的工作,按时报送每天的身体状况,部分已经解除了个人居家隔离。


这样的包容和理解,也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的信心,“当每一位居民过了14天居家隔离的时间,每一户或者每一人说我结束了居家隔离而安然无恙时,我们是最开心的”,育才社区办主任秦铭欣慰地向记者表示。


“虽然累了点儿,但是很高兴,因为有很多居民打电话来肯定我们的工作”王城社区主任邹群说。王城社区是比较老的社区,社区内住的居民年龄长者比较多,我们对特殊居民群体进行特殊关怀,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我校育才社区、王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挺身而出、主动深入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填上了基层工作者的满意答卷。截止到2月10日,育才社区、王城社区继续加大排查力度,目前为止,育才社区共入门排查331户,电话排查1895户,基本完成排查任务,确保数据的完整有效;王城社区共入门排查40户,电话排查65户,张贴通知、通告、给居民的一封信110多份。育才社区89户自行隔离的居民,已解除80户,未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人员。也让我们看到为了万家灯火、家园平安,团结守望的社区力量。在全体人民构筑的牢固防线下,我们必将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邓军书记、贺祖斌校长看望慰问社区工作人员


七星区人民政府、七星区街道办事处慰问社区工作人员


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单


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单


社区党员入户排查居民情况


社区办工作人员查看居家隔离名单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