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张兴华:不忘从教初心,与学生携手成长
发布人: 彭邦松 发布时间: 2018-11-23 点击数: 278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不忘从教初心,与学生携手成长


——记第三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教师张兴华


张兴华,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兼任院长助理、国培基地办公室主任。讲授《秘书学概论》、《西方文化概论》、《中国文化概论》、《办公室文案写作》及《教学法与教学设计》等课程。获第三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三等奖、广西师范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奖、广西师大“诚华青年教师奖”等奖励,荣获2017年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和二等奖(排名第4),被评为广西师大第四届“教学新秀”、第十届“十佳青年”。


2018年5月初,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健康管理学院易班工作站发布的《“易”起去看男神女神老师》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在学院易班工作站组织的“男神女神老师”评选活动中,张兴华老师成为全院4000多名学生投票选出的“女神老师”。在回答易班工作站学生记者的“您觉得您为什么会当选女神老师”这一问题时,张老师谈及她的从教初心:“我期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和信赖、对学生终身发展有所帮助的老师,这是我的从教初心,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从教九年以来,这一初心如同一粒种子伴随着她与学生的共同努力而生根发芽、日益繁茂,引导她用爱心和信念浇灌出一片教育乐土。


以自身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做受学生信赖的成长引路人


张老师认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会教书、教好书”,还应成为学生全面成长的导师,成为学生成才道路上的“灯塔”。因此,她一直努力以人格魅力、学识魅力、职业魅力去教育和感染学生,努力促进学生的自主、全面发展。张老师与学生的关系非常亲近,与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深受学生信赖。学生是这么评价她的:“刚开始从师兄师姐那里得知会有位‘女神老师’上我们专业课时,我对‘女神老师’充满着期待。第一次上她的课时,我真的体会到什么是‘女神老师’了。她被称为‘女神老师’,是因为她的上课方式、她的语言魅力以及对待学生的真诚。也是从她成为我的老师的第一天,她在我的心中成了名副其实的‘女神’。”


以赛促教、潜心教改,形成清晰的行动导向教改思路


“感谢学院和学校对我的信任,让我有机会参加很多教学竞赛。所参加的每一次教学竞赛,都是我开展教改研究的助推器”,张老师如是说。在职业生涯的前5年,张老师几乎每年都参加至少2次教学竞赛,在“实践——反思——研究——再实践”的过程中,形成了“以行动为导向、以微课为辅助”的教改思路:以职业岗位工作过程为导向对课程内容进行序化和取舍,按照“项目统摄、任务引领、理实一体”的思路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以“学习任务逆推教学过程”的方式优化教学设计,以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效果的评价作为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先确定“怎样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再确定“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注重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创设教学情境,灵活运用任务驱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教学方法有效实施教学,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效果,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持续的教改探索使张老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获得提升。近年来,她获得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三等奖、广西师范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第四届“教学新秀”、第十届“十佳青年”。她所承担课程近六年学生网上评教综合评分均超过94分。学生在网上评教评语中写道:“张老师的课无论教学方式还是讲解都很有吸引力,还能拓展课本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张老师的课件制作精美、教学水平高,是我们这些师范生学习的榜样”。


与学生携手成长,做学生的思想和能力的“助产士”


从教九年以来,张老师与学生携手共进、相互点亮、互相成就。张老师从“教学新手”迅速成长为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区级培训专家,多次被国培学员评为“最喜爱的培训专家”,并且受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为其骨干教师做教学设计培训。她将自己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方面的探索分享给学生,指导学生朱斯怡、周黎钰等在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区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我们专业的学生有的跨专业考上南京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有的获得大学生英语、写作、演讲竞赛的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学生们如此优秀,让我倍感责任之重。我必须加倍用功,才对得起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张老师坦言,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学生是她的动力之源。她经常思考,在这个资讯发达、学习手段和渠道非常丰富的时代,教师能够给予学生的到底是什么?她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不是“裁判”,而是“助产士”、“催化剂”。正如她自己所言:“我希望能成为学生思想和能力的‘助产士’。道阻且长,但我会不懈努力。”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张兴华老师参加第七届广西青年学术年会 - 副本.jpg

张兴华老师参加第七届广西青年学术年会

张兴华老师在2018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与教师发展学术论坛上做报告 - 副本.JPG

张兴华老师在2018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与教师发展学术论坛上做报告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