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张殷:“好奇”点亮师生的探究之路
发布人: 彭邦松 发布时间: 2018-11-19 点击数: 228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好奇”点亮师生的探究之路


——记第四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张殷



张殷,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博士,目前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就科学教育大规模测试及统计分析进行研究和学习。主讲《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国家精品课程共享课《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团队核心成员。研究方向为科学教育、物理教育、教育测评,获第四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区“第四届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 ”称号,荣获第二届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技能大赛二等奖。


科学蕴藏于生活中,无处不在


科学探究从来不会局限于书本,如果我们留心观察,许多科学探究的源头都来自于生活。“科学探究和旅行一样,就是我的爱好”。说到科学探究,张殷老师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许多人都喜欢旅游,但对张老师而言,旅行的美好除了能放松身心,更在于旅途中总会不期而遇那些大自然所蕴藏的科学。智者乐山,登高时,她脑海中蹦出的是气压随海拔而变化,于是,她特地从海拔高达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密封了几瓶空气,回到低海拔的广西,用压得扁扁的瓶子向学生生动诠释海拔与压强的关系;海面刺眼的太阳反射光,让她想到用太阳镜拍摄偏振实验;路过大盐湖,她会用自制的简易密度计拍个小视频……“旅行中总能遇上很多奇妙的现象,让人想去探究,想带回来用在课堂上”。张老师一边向我们展示着照片,一边娓娓道来那一个个利用旅途环境完成的实验。“科学的探究应该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不轻信不盲从。有一次旅行,我们遇到了 ‘怪坡’,汽车熄火并置于空挡却缓缓向坡上滑行的现象。有人认为是因为坡顶有一个很大的磁场,将车吸引过去;也有人认为它本来就倾斜,是由于人的视觉差看起来上滑。面对这不同的立场,我们最好能通过实验去证明,寻找证据,以做出自己的判断。”张殷老师便是这样一个在玩中探索科学,在科学中寻求乐趣的旅行爱好者。


让学生在合作中成长,享受分享的快乐


“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都有别人替代不了的独特之处,总有一个瞬间在打动我!”张殷老师常常会分享她在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中看到的闪光点。“同学们坚持天天到实验室做实验记录的执着,趴在地上调试自己乐高小车的背影,独自在黑板前反复演练的成长,对问题的激烈争论,这些都让我很感动”。她的课堂教学往往是以小组为单位,基于开放性的真实问题进行合作学习、科学探究、平等地讨论和分享。这样的授课模式有利于学生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我享受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探讨的过程,很多教学的创意和灵感都是从课堂中生成的”。她的一位学生说道:“张殷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我们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小组,在一起动手去制作一些小实验、探究讨论科学问题,在组内,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


在讨论分享中,师生的思想碰撞,擦出了火花,同学们获得了指导,而张老师也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获得教学灵感,体验到“教学相长”的乐趣。


科学试题研发项目,在共同努力中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


可爱可亲的张殷老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兴华平台”科技教育测评项目的研究专员,这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委托兴华科学教育研究所承担的“科学素养测评与诊断改进”项目。每年会进行科学题目命制与评分、测试结果分析与反馈等工作。张老师介绍说,该项目小组汇集了多个学科专业的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的同学,她们从生活、文献、真实科学探究等多个方向进行素材的收集,并对试题进行精密的打磨和试测,最后形成最终测试试题。“这不是一般的测试卷,我们希望形成基于真实情境的,有一些还是结果开放的,学生感兴趣的,甚至愿意在测试后去重复试验、去和家人朋友分享的试题。这样的试题,目的不是要给学生定级,而是希望做出诊断,诊断出孩子在学习进阶路上的哪一个位置,下一个水平可能是什么”。测试后,还通过数据分析和反馈为基础教育服务。谈及物质科学试题的研发团队,张老师的眼里闪着自豪的光芒,她关注每一名团队成员的发展与成长,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一位研究生这样描述,“老师在团队里就是与我们一同奋斗的伙伴,有时工作量较大,老师便与我们一起加工试题至深夜,互相鼓励大气,并用她广博的知识,深刻的见地给予我们莫大的指导,正因为有团队,才促进着我们共同进步”。


试题研发团队如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张殷老师用她鲜活上进的思想,温柔智慧的目光和亲切明朗的笑容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


竞赛——沉淀和提升的好机会


谈到教学竞赛,张老师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升和沉淀过程。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国家教学名师罗星凯老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赵光平老师,广西教学能手刘小兵老师,学科带头人张妙静老师等名师。除了平时跟班听课,虚心向他们请教外,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张殷老师还会很集中地得到他们的指点。在教务处组织的集体试讲和点评中,还会学习到别的选手的优点,得到跨学科的点评。这对于她来说,是个人成长的非常好的机会。


在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的过程中,张殷老师获得了第四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广西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第二届广西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主持的课题《培养创新型科技教育师资的 STEM系列课程开发与实验》获广西高校教改课题立项,所在的团队还获得了2015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2);2017年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2)等奖项。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张殷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技能大赛.jpg

张殷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技能大赛

张殷老师在录制在线课程.png

张殷老师在录制在线课程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