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廖广睿:用心学习,用心教学
发布人: 彭邦松 发布时间: 2018-11-16 点击数: 184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用心学习,用心教学


——记第五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廖广睿



廖广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主讲《大学物理I》、《大学物理II》和《电动力学》等课程,获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


“我的教学目标就是要让学生知道,物理学知识除了在‘高、精、尖’领域有具体的应用以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廖广睿老师从事物理教学4年来一直以此勉励自己,无论讲授什么课程内容,他总是将理论知识结合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实例进行讲解,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和“学了有何用”。2016年,廖广睿老师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新秀”,入选广西师范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支持计划支持者,获第八届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8年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广西赛区一等奖,以及第五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等奖项。


关于如何当好一名物理老师,上好物理课,廖广睿老师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理论联系实际,让物理学知识“生活化”


学以致用,是廖老师教学的基本理念。理工科的学生在中学阶段已经学习了物理学的基础知识,也能进行一些基本的计算,但是他们往往不能将这些知识和身边的现象联系起来。以至于有些学生认为,以后不会从事物理学相关的工作,更加不会进行物理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学习物理知识没有用。为了改变这些学生的看法,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廖老师的每一堂课,都会将所讲授的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联系起来。比如,在讲解多普勒效应的时候,廖老师从汽车经过我们时,喇叭声音的强弱变化为出发点,提出多普勒效应的概念,再讲解该效应在测速仪,海底勘探及医疗影像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在讲解薄膜干涉时,让同学们观察他们近视眼镜的反射光,为什么有些是紫色,有些是绿色?通过对这些实际应用的讲解,从而使得物理学知识生活化、通俗化,既能让学生知道学习物理的作用,又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虚心求教,不断成长进步


入职以来,廖老师始终以一个学习者的心态虚心向前辈师长求教。除了随堂听课以外,还在课后与相关老师进行讨论,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法,从教学内容的准备到课堂的实施,从课时的安排到讲课的语速,神态,甚至的用词等等,这些课堂小细节,在他看来都至关重要。他认为,作为青年教师,成长的过程一定要虚心向资深教师学习,这是成长的必修课。


以科研深化教学内容,以赛事提高教学水平


廖广睿认为,教学和科研对于高校教师来说都非常重要。教学是教师的工作,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而科学研究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无论从深度和广度上,都可以促进教学。因此,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教师们要思考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过程中。同时,青年教师们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从而有效地把知识传授到学生身上。当谈到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时,他谈到,比较行之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廖老师看来,通过各个层次的比赛,可以借鉴和吸收其他优秀老师的长处,快速提升教学水平。近年来,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并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奖励2项,区教学奖励2项,这与他重视科研和教学,积极参与教学竞赛是分不开的。


回想过往,廖老师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无论是求学路上,还是工作途中,都能得到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感到无比的幸福。最后,廖老师坦言将秉承我校“敬业乐群”的校训,积极的投入我校的教育事业当中,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廖广睿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jpg

廖广睿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廖广睿老师给2016级学生上课.png

廖广睿老师给学生上课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