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方艳:追寻生命中的幸福
发布人: 彭邦松 发布时间: 2018-11-15 点击数: 211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追寻生命中的幸福


——记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方艳



方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学艺术与教师口语》等课程,获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方艳老师在广西师大学习、成长,也在广西师大耕耘、收获。


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幸福


也许很多人小的时候都有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伟大理想,方艳老师也不例外。她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每当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们充满求知、探索的渴望眼光,方艳老师内心便无比充盈,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可是,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却没那么容易。硕士毕业留校工作后,方艳老师即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为社科部)专职教师,一开始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课,后来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起步阶段是艰难的,听资深教师的课程、读陌生的书籍和文章、不断地揣摩教学方法,这才慢慢走上教学的正轨。2010年,方艳老师第一次参加区级的教学比赛。由于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比赛经验不足,方艳老师发挥欠佳,只收获了三等奖。挫折让人难过,但也让人反思,更促使人平心静气、注重积累。


2013年,方艳老师精心录制了一节课,参加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顺利通过初评以后,获准参加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决赛。接到决赛通知的方艳老师正在外地出差,回到桂林,只有3天时间做赛前准备了。3天夜以继日的忙碌准备,让方艳老师在比赛中以青年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并取得了参加第五届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资格。五省区比赛定于2013年10月16日——18日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对于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方艳老师非常珍惜。为了取得好成绩,她全力以赴。然而,就在比赛前两个星期,连日的熬夜工作使她的咽炎复发,咽喉肿痛、嗓音粗哑,严重时几乎无法发声。而比赛的要求是每个章节都要准备一堂30分钟的课,总共要准备7堂课。方艳老师只能一边到医院输液治疗,一边坚持备课,就这样,终于在比赛前拿出了七个完整的教学节段。然而,比赛结束,方艳老师仅取得了总分第四名的成绩。又是一次挫折,使得方艳老师的内心难免有一丝遗憾。


第二年,怀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方艳老师参加了在广东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六届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了拿出完美的教学设计,方艳老师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制作课件时甚至连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都不容有差错。第一名的目标使她拥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气,但也带给她巨大的压力。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她几乎一夜未眠。幸运的是,方艳老师最终顶住了压力,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追求事业上的进步,是幸福


数次参赛的经验让方艳老师深感理论素养的欠缺是自身的短板。90后、95后、00后的大学生各有不同特点,他们的认知有何不同规律?如何才能让思政课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都能做到入脑、入心?如何才能真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好?方艳老师已经感到愈加捉襟见肘。于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2016年,方艳老师决定考博进修,并顺利考取广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读博的经历让方艳老师深刻体会到:能够在课堂上更多地领略谭培文教授、林春逸教授、黄瑞雄教授、汤志华教授、韦冬雪教授等教学名师的风采,能够更多地向名师们请教,从他们身上汲取学术的营养,是多么大的幸福啊!


在注重提高专业教学技能的同时,方艳还在不同工作岗位为学校的教学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作为一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方艳老师每年都承担一定量的师范生教师口语教学任务和学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分配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任务,曾被评为桂林市普通话测试优秀测试员。2014至2016年,方艳老师还承担了全区双语教师国家级培训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方艳老师还利用自身优势为学校争取荣誉。方艳老师曾作为学校教职工羽毛球队的主力队员,多次参加全区高校教职工羽毛球赛,并曾荣获团体季军的佳绩。


细数一路行来的一点一滴,方艳老师深深感到自己是一个幸运儿!愿她永不停止追寻幸福的脚步,收获更多的幸福!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方艳老师参加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jpg

方艳老师参加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方艳老师录制在线课程.jpg

方艳老师录制在线课程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