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陈翠玲:努力当好一名教师,努力展示数学魅力
发布人: 彭邦松 发布时间: 2018-11-12 点击数: 273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努力当好一名教师,努力展示数学魅力


——记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三等奖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陈翠玲


陈翠玲,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硕士,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最优化理论与算法,主讲《高等数学》等课程,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地厅、校级项目和课题十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二十余篇。 2009年获广西师范大学 “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第一名(理科组),2010年获广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获第三届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新秀奖,2015年获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特等奖,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五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广西三等奖,2016年获第三届广西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排名第一),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三等奖,广西师范大学诚华青年教师奖,广西师范大学第五届教学能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第十六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广西三等奖。


“既然注定了要当教师,那就努力当好教师;既然是一名数学教师,那就努力展示数学之魅力”


 “在读大学时,就有很多陌生人猜测我是一名教师。或许是受当时专业的熏陶,也或许是本身的气质就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总之,我感觉冥冥中注定了这辈子就是一名教师。套用宋丹丹的那句话,我就是为了教师而生的。”陈翠玲老师笑着说道。她认为,教师是一份很好的职业,使得她可以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能成天与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一直还是年轻时的样子。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教师,那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好教师。她认为要上好一堂课,备课是关键。在每次备课时她会抓住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如何讲,学生才会懂”。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她必须充分熟悉教材和了解学生。有些教材对某个问题介绍得不够清楚,她会去图书馆翻阅其他的教材,直到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为止。除此之外,她还会把不同教材里的教学内容进行融合,变成自己的教学方案。同时,在备课时,她也会思考学生已经掌握了哪些知识,新内容又需要学生掌握哪些知识,如何让两部分知识更好地衔接,如何采用易于接受的语言让学生更易理解。她说:“只有做到了熟悉教材和了解学生,才能够知道应该给学生‘讲什么’和‘如何讲’;只有采用了恰当的语言,才能够更加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


由于数学课程的理论性、抽象性很强,学习起来比较枯燥,所以学生的学习兴趣总是不高。而为了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这些数学内容的意义,她的课堂教学总是围绕三个问题而展开——“why?”、“what?”、“how?”。在教学中过程中,她会在课堂引入环节引导学生思考“why”,即为什么要学习这一内容?;随后再分析“what?”,即课堂的核心内容,;最后再总结“how?”,即怎么用新知识来解决问题。她认为,这种方法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每一个数学知识提出的实际背景,了解数学知识的产生过程,认识到到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除此之外,通过这样的学习过程,还可以开拓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提升,才能更好地展示数学之魅力”


“教学是一门艺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和自己的评课标准。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够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陈翠玲老师这样理解教学的意义。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陈翠玲老师经常观察同行们的教学方法,吸取教学经验,并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自2006年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工作以来,她先后参加了校级、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教学比赛,并参加了多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和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她认为,参加比赛其实就是找一个平台来考验自己,提升自己。每次参加比赛,她都会对教学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对自己教学上的不足有更好的改进。“通过比赛可以暴露自己的不足,也可以督促自己更好的改进。”陈翠玲老师这样说到


而对于她来说,最难忘的是2016年的那个赛季。


2016年的夏天,对于她而言是一个忙碌且辛苦的夏天。因为她在这个夏天经历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三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她说:“其实在最开始时自己也很犹豫是否参加比赛,因为不能确定自己能走多远;而且如果结果不好,自己又是否能承受得了。”但同时,她的心中还有另一个声音,那就是:凭借多年的从教经历,她对教学工作有了自己的一点感悟,她想检验这些感悟是否能够获得认可,于是她决定参加比赛。


回想起整个比赛过程,她感慨:太累,太辛苦,但是却很充实!所有这些比赛都规定要准备多个课件,然后在赛前随机从中抽取一个进行比赛,每一位对手都很优秀,要在这些选手中脱颖而出势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这其中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是她最初没有预料到的。但是她知道,无论如何唯有好好准备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对于每一场比赛她都精心设计,仔细推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努力做到最好。她坦言,未曾参加比赛的人体会不到其中的辛苦,自从决定参加学校的选拔赛,一直到之后的全国比赛,她就从来没有轻松过。但在竞赛的道路上,她也收获了许多教学经验、学习到了许多教学方法。当谈到对今后教学道路的规划时,陈翠玲老师自信地说道:“今后,我想继续努力,在展示数学魅力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陈翠玲老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 - 副本.jpg

陈翠玲老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

陈翠玲老师在上课4 - 副本.jpg

陈翠玲老师在参加教学比赛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