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代会】代表访谈(一)
发布人: 彭邦松 发布时间: 2019-04-03 点击数: 767


【编者按】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形式,是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管理体系和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4月2日,我校十届四次教代会即将召开,学校新闻网特设“喜迎教代会”和“聚焦教代会”新闻专题,其中“喜迎教代会”将推出提案落实情况的深度报道,“聚焦教代会”全程报道会议的各项议程,全面解析校长工作报告,并采访不同领域的教代会代表,展现代表们对于教代会的期待和感想,力求为全校师生呈现全面、真实、多角度的教代会。


2019,让我们一同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教代会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易锦言:



学校于上月底颁布了师政人事(2019)29号文《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光荣退休工作实施办法》,且在学校第十届教职工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对今年1月至4月退休的教职工举行隆重的荣休仪式。实施教职工光荣退休办法,是传承和弘扬我校“尊师重教 敬业乐群光荣传统的重要载体,是对为师大奉献了几十年心血的教职工的充分肯定,是激发师大人爱校荣校护校情怀的生动讲台,是让所有师大人共亨师大发展、留存师大记忆、感受师大温暖的重要举措,是表明学校更加重视离退休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每一位荣休教职工都能共亨学校发展红利,全面实施“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教代会代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张利群:



教代会会议主要总结了2018年的状况以及提出了2019年我校发展的目标。从总体上来说,会议指出的内容是比较全面的,针对性也很强,具有问题导向意识。教代会主要还是处理以下三点,第一是学校的整体工作,无论是教学课件还是学科建设等,都应该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学为本,把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放在主体的位置,而这些都可以通过人才引进、发挥我校教师的积极性、为老师提供后勤保障等具体方式实现;第二,从某种意义上讲,学校为老师的所提供的教学条件和支持还不够,所以学校决定改进一些工作作风,这样教师就能够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做得更好;第三,我觉得我校各个方面发展都发展良好,我校正在积极创建“双一流”学校和“双一流”学科,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压力也是挺大,所以学校如何考虑怎样把教师的压力变成动力,怎样凝聚教师的向心力,针对此落实到具体的事情和工作中,真正实现以教师为主体。只要本着“一切为教师和教学服务”这样的基本理念,我相信学校肯定能办得很好。

 

教代会代表、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处长(总经理)李家元:



教代会的报告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老师和学生们的生活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老师。比如教工餐厅的建设,为老师提供了好的用餐环境,有利于老师在上课之后缓解疲劳。我们后勤集团也在持续推进这个工作,特别是考虑如何提高食品的种类和质量,从而让我们的教师感受到当今幸福时代及和谐时代的建设成果。另外,我们在去年承办的关于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提案得以有效实施,让学生感受到了舒适的居住环境。那么下一步我们想推进的是对年份比较久远的宿舍进行一系列的改建,包括宿舍地板不平、房屋漏水等等。学校方面对此也十分重视,专门拨转款来对这方面进行安排,计划将在假期进行宿舍修整。除此之外,提到了2019年要建设十大民生工程,这真真切切地体现出了学校党委和学校行政“一切以师生利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后,我相信通过这十件实事的实施,我们的师生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我相信在这样一个美好愿景下,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就能把整个时代建设得更好。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沈洪涛:



参加此次教代会,感受到学校方方面面在发生着变化,比如,学校在努力做好科技平台建设,加大和重视重点实验室建设,比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建设这些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学校的大力推进下,学校的这些政策也促进科研发展,使科研实力越来越雄厚,比如自然科学基金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在广西科研实力名列前茅。新任校领导民生非常重视,学校对师资队伍扩充、大力引进人才,以及对人才的人文关怀工作在一线的教授、科研工作者、教师能够切身地感受到归属感。现在是学校的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校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校。

此外还有两点提议,第一个每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希望建立一个提案库,从而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提案效率;第二个建立数字化校园,有效利用数字化加强部门之间联系,专人负责文件互通,这样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