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代会】我校举行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人: 戴福彪 发布时间: 2019-04-02 点击数: 257


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谱写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我校举行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42日,我校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举行。校领导邓军、贺祖斌、旷永青、赵铁、黄文韬、苏桂发、孙杰远、林春逸、莫坷出席会议。共有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320余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邓军在大会上讲话。邓军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大会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果,回顾了我校在2018年取得的各项成就,新时代学校发展展现了新气象。

邓军指出,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大家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学校发展定位与使命担当,聚焦聚力在办学治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要认真研究吃透政策精神,主动用好用足政策,打好深化改革发展的“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牢牢把握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邓军要求,大家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在理论学习中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坚持以上率下解放思想。

邓军强调,大家要树立抓工作促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落实;要强化担当意识,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要强化统筹,突出工作重点抓落实;要强化督办考核,跟踪问效抓落实。

邓军在讲话中对我校的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工会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职责,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要汇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要牢记宗旨,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

邓军殷切嘱托各位代表,希望大家牢记教职员工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献良策,爱校荣校树形象。坚持服务师生的工作生命线,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努力成为学校和师生员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和“好代表”。

“在我们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征途中有平川也会有高山,有缓流也会有险滩,有风和日丽也会有烟雨绵绵。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就必定有力量!”在讲话的最后,邓军勉励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团结奋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坚忍不拔的毅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校长贺祖斌向大会作题为《深化综合改革  推进内涵式发展  奋力谱写学校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贺祖斌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来,我校着力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完善顶层设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顺利推进;着力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着力抓实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取得突破;着力推进科研创新发展,科研实力更加雄厚;着力发挥学科优势,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着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壮大;着力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着力加强依法治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和谐师大、幸福师大建设成绩显著等丰硕成果。

贺祖斌在报告中指出,我校2019年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全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继续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加强内涵式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十大体系”建设,实施师资队伍建设的“四大工程”,推进“四个回归”,聚焦育人化人,提高科研创新服务水平,夯实高水平本科教育“十大工程”,持续推动“民生十件实事”和脱贫攻坚工作,奋力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贺祖斌在报告我校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着力强化发展改革思维,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顶层设计的实施;要积极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建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持续强化资源共享共赢,深化服务社会高水平学科生态体系建设;要加快实施人才“四大工程”,推进梯队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体系建设;要充分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加强高水平科研工作和服务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深化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体系建设;要奋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升立德树人高水平文化体系建设;要持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优化高水平办学保障体系建设;要大力践行以人为本理念,认真扎实做好民生十大实事;要不断夯实社会责任担当,继续力度不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赵铁分别主持部分大会议程。赵铁在大会上通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副校长林春逸向大会通报了教职工住宅建设情况。

大会通过分组讨论形式,审议了贺祖斌校长的工作报告、学校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19年经费预算分配方案、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十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大会还表彰了十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师德教育活动》《关于在我校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推进学院民主制度建设》《加强教师住房管理透明度》《打通各单位间数据不同步壁垒,全面实现校园一卡通服务》等五件提案获评“优秀提案”;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雁山校区教职工商品房建设工作组等四个单位获评“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为了弘扬“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褒扬教职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品格和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进一步激发教职工荣校爱校的情怀,凝聚学校发展的奋斗合力,让广大教职工共同书写和讲好师大故事、感受学校温暖、建设“幸福师大”。我校从今年开始分别在每年的“双代会”和“教师节”期间为退休教职工举行光荣退休仪式。在本次大会上,我校首次为退休教职工举行光荣退休仪式。今年14月退休的教职工代表登台,接受邓军书记、贺祖斌校长赠送的“光荣退休纪念杯”、《致敬词》和纪念品。 

多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我校在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走在广西高校前列,为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权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创造了良好工作局面。为不断加强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建设,提升学校民主管理的实效,提高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的能力,本次大会专门安排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教代会代表履职、代表提案工作交流的议程。在大会上,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月娥就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教代会代表蒋艳红、苏爽就履职情况、代表提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会在全场奏唱校歌《育才之歌》声中圆满闭幕。



--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邓军讲话


校长贺祖斌作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部分会议议程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主持部分会议议程,并通报分组讨论情况


副校长林春逸通报教职工住宅建设情况


邓军书记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颁奖


贺祖斌校长为“优秀提案”颁奖


邓军书记、贺祖斌校长向光荣退休教职工代表赠送“光荣退休纪念杯”、《致敬词》和纪念品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月娥就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教代会代表蒋艳红就履职情况、代表提案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教代会代表苏爽就履职情况、代表提案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分组讨论现场



  •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 电话:0773-58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