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你我同行!———同伴教育走进新生教育课堂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31   动态浏览次数:3655

青春健康,你我同行

————同伴教育走进新生教育课堂

   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爱情观,提高大学生的青春健康意识,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要求,10月中旬,我校计划生育协会与青春健康同伴社联合启动了“青春健康高校行”同伴教育活动
    近日,在我校计生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由青春健康同伴社负责人主持的第一期“大学生青春心理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在经济管理学院正式启动,并分别于10月16日和10月30日举办了两次大学生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的主题活动。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金融学团支部近60名学生作为首批同伴教育受教对象参与本次活动。活动以“谁的青春不迷茫”为主题,通过模拟市场交易、“征婚”等游戏让学生感受生活的乐趣,并让学生学会理智地做选择;活动中同学们对于青春期健康,对于性,对于自我保护和避孕等话题进行讨论,让同学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爱情观。
   活动引起新生的广泛热议和欢迎,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活动后,学生感叹:“期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像今晚一样开心地参与游戏,享受生活的乐趣。当面临选择时,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勇于迎接挑战,走出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首期同伴教育活动有利于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拓展大学生获取青春健康知识的渠道,为广泛开展“同伴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同伴教育:
   同伴教育,是指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和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青少年尤其如此。它一改以往传统的授教形式,以同龄的青年人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的方式进行。特别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青少年往往能够听取或者采纳同伴的意见或建议,同伴教育就是利用青少年的趋众倾向,对于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方式。同伴教育特长首先对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青少年(同伴教育者)进行有目的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然后再由他们向周围的青少年传播知识和技能,甚至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以达到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目的。


主持人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